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

自然大視界:不可思議的生態奧祕圖鑑


這幾年,常常做生物多樣性的推廣演講,絕大部分的聽眾都是初學者,第一次聽到這個詞彙。也因此,我總是需要思考如何將龐大多變的生物多樣性,讓聽眾在一個小時甚至幾十分鐘內理解。每個聽眾進入這個主題的入口不盡相同,可能是可愛賣萌的鳥類哺乳類、酷炫的恐龍兩爬甲蟲、或是拍人比花嬌照片身旁的花花草草。一般來說,生態學的教科書會從核苷酸、細胞、器官一路講到族群和生態系,但是這個脈絡不太適合初學的業餘愛好者,基因和細胞通常不是他們想入門的起點。

我在對初學者介紹生物多樣性時,會用「生物多樣性的1、2、3」談起,分別是:一個整體、兩種性質、三個層次。

【一個整體:一個互依互存的整體】

生物多樣性是生命世界的統稱,所有的生命現象,都是生物多樣性的一部分。生物多樣性是一個互依互存的複雜整體,沒有一種生物能夠完完全全的獨立生存。因此,生物與生物之間、生物與環境之間,彼此都以各種方式緊密結合,沒有生物是局外人。換句話說,當某一種生物面臨威脅時,其他生物也都會受到或強或弱的影響。

【兩種性質:「變異性」和「可變異性」】

生物之間常常有共同的特徵,但是彼此之間又長得很不一樣,這叫做變異性。例如每個人都是人類,但是長相外觀都不太一樣,很少一模一樣;又例如鳥類有羽毛,但是彼此之間又有不同的形狀和色彩。然而,這些多樣化的外觀,又會持續隨著時間演化而改變,這叫做「可變異性」。

【三個層次:「遺傳多樣性」、「物種多樣性」和「生態系多樣性」】

在這三個層次裡,也都分別具有變異和可變異性。

大自然有趣之處就在於,在這一個互依互存的整體之中,異中有同、同中存異,形成變化多端的內部元素與結構,而且還會再隨著時間改變。這些改變,都是各種生物為了在世界上生存的成果。如此令人難以捉摸的自然世界,總是吸引許多人在其中悠遊探索,但是,我們對大自然的認識卻還是相當渺小,未知的世界依舊浩瀚無垠。

【自然大視界:不可思議的生態奧祕圖鑑】是我的第三本譯書,書中共有67幅圖,分別介紹不同的主題。這也是這本書的有趣之處,既然大自然這個主角不容易系統化的介紹,那就乾脆四處走走逛逛,看到感興趣的就停下來細細端詳、比較不感興趣的也可以略懂略懂就好。
你不一定需要從第一頁開始讀起,可以隨意翻閱,看到喜歡的圖片或是感興趣的動植物,就從那裏開始。書中有各種顏色的標籤幫讀者把相近的主題串聯在一起,因此,你也可以跟著標籤的指示走,在書中的各個角落來來去去。

這本書屬於青少年讀物,但也適合各年齡層閱讀,中低年級以下建議由家長一同閱讀解說,高年級以上可以自行閱讀。翻到覺得有趣的地方就停下來,長長知識之後再往某一頁前進吧。

這一類圖文並茂、深入淺出的書常常都擺在童書區,童書絕對不只適合孩子閱讀,也很適合成人閱讀,而且讀起來輕鬆愉快。所以啊,逛書店時,也不要忘記去童書區走走,不然就會錯過不少好書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